吉外首页 联系我们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工作  毕业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高级翻译学院2016届毕业实习大纲
2015-12-14 00:00  

一、毕业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学校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学生通过一定阶段的实习学校所学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翻译、对外贸易、外事、旅游等单位或各类服务企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自身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毕业实习是实现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过渡阶段。主要目的和意义在于:

1、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形成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独立从事翻译及相关工作做好准备。

2、翻译专业的毕业实习是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和实践的全面和总结实习,通过专业毕业实习可以使理论知识得到验证,书本知识得到补充,提高实务操作的专业水平。

3、毕业实习可以使学生对未来的工作有直观的理解和认识。

4、毕业实习为毕业论文提供素材,为学生的专业定位提供明确依据并为就业打下实践基础。

二、毕业实习方式

以分散实习为主。

三、实习内容

毕业实习主要以分散式为主,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可选择到企业、翻译公司、旅行社等单位进行实习。通过参与完整的笔译过程或口译过程进一步掌握和提高熟练运用翻译的技能,并根据辅导员老师和实习指导教师的要求,具体制定实习内容。在工作实践的过程中,为毕业论文的写作进行调研和搜集资料。

具体内容包括:

1、熟悉实习翻译单位的环境和具体情况,了解翻译工作的工作程序。

2、学校联系实习单位与学生自行联系相结合,主要是在合资企业、涉外部门,语言服务公司等进行口笔译实践。在实习单位使学生参与各方面的工作计划及翻译陪同,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

3、实习过程中,在保证完成主要的实习任务的情况下,可根据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学生的实际能力,完成某一专题的市场调查,对实习单位的研究领域进行专题调查与研究。

4、对整个毕业实习进行总结,完成毕业实习报告。

四、实习的具体要求

1. 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令、遵守外事纪律、遵守实习单位内部的规章制度、劳动纪律及其它有关制度;

2. 实习期间不得迟到、早退和旷工,不得随意脱离岗位;

3. 服从实习单位的正常工作安排;

4. 定期与指导老师保持联系,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主动积极地完成实习单位交付的各项实习任务;

5. 在实习期间,要注意调查研究,积累有关材料,及时予以总结,将感性认识提高到理论高度,以便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6. 根据实习单位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在不同的岗位上进行实习锻炼,参加有关部门的业务会议,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以及与其他业务单位的协调能力;

7. 注意实习单位内部资料的保密,特别是客户信息的保密工作;

8.维护学校集体荣誉,发扬互助友爱的精神,注意搞好校、企关系;

9. 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应注意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 离校实习前须与系签订安全承诺书。

10. 实习结束后学生按时上交实习情况汇报材料,包括:

1)《毕业实习记录表》 翻译专业毕业实习的关键是参与某一实地翻译过程,并独立完成该过程.在实习中,学生应将每天的工作和体会等内容记入实习周记.实习周记是学生实习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也是检查学生实习情况的一个重要方面,学生每天必须认真填写。

2)《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毕业实习报告表》 在实习结束时,学生应提交书面的实习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写明所参与的实习过程的基本环节与基本要求,学生是否已达到这些要求. 指出在实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分析困难,找出在以后工作中需提高的方面;总结实习收获,提出对实习工作的改进意见.

3)《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征求意见反馈表》实习结束后,实习学生要主动征求实习单位意见,由实习单位出具实习鉴定材料。鉴定材料应包含实习生的思想表现、工作态度、实习内容和翻译任务完成情况、口笔译表达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及表现效果等方面的情况。由所在单位主管领导根据学生本人的实习表现填写,反馈表需加盖单位公章后由实习学生本人带回学校,作为实习成绩评定的依据之一。

五、毕业实习时间安排

1.实习时间:2016年1月4日至5月13日,包括寒假(春节随实习单位休息)总计划不少于十七周,计划学生于5月14日至15日返校,5月16日开始综合技能训练。

2. 具体时间安排:

实习准备阶段:

1)第七学期第16周由高级翻译学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使学生明确实习的目的、具体实习内容和要求,并宣布实习纪律,组织学生认真学习“2016届学生毕业实习须知”,要特别强调学生必须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选派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并与学生见面,布置具体的要求。

3)学生在1月4日前将毕业实习单位名称、地点、专业对口与否、联系方式、单位联系人姓名、职务、电话或邮箱等基本信息反馈给辅导员和指导教师。

实习阶段:

1)按照要求,参与企事业等单位的有关翻译业务工作,进行专业实习。时间为十七周。

2)第八学期初(2016年3月18日前),进行实习中期检查。

实习总结阶段:

1)第八学期第九周学生上交毕业实习总结,并评定完毕业实习成绩。

2)第八学期第十周召开毕业实习总结大会。

六、毕业实习的质量标准

考核成绩根据学生实习态度、自我鉴定、实习单位鉴定、实习报告、指导教师实习鉴定等几个方面,综合评定实习成绩。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制记分。成绩及格(含及格)以上者获得相应的毕业实习15学分。优秀比例占10%。

1.优秀

实习时间满17周及以上,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语言技能进行翻译实践,成绩优秀。

2. 良好

实习时间为17周,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语言技能进行翻译实践,成绩良好。

3. 中等

实习时间为16周,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地遵守实习纪律,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成绩为中等。

4. 及格

实习时间为16周,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遵守实习纪律,完成实习的基本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成绩为及格。

5. 不及格

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成绩均为不及格:

(1)未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不认真,或内容有明显错误;

(2)实习时间在16周以下,需与下一届学生同时重新实习;

(3)实习中有违纪行为,造恶劣影响者。

六、毕业实习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毕业实习成绩的评定由辅导员老师和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共同负责。学生应提交详细的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表。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分制。实习结束后,实习学生要认真做好实习记录,要根据实习的具体情况撰写自我鉴定和实习报告。实习结束后,将实习记录、单位鉴定以及实习报告一同上交 高级翻译学院办公室。

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是:

1.实习记录: 考查学生组织纪律、文明作风、实习纪律、仪表仪态等方面。由毕业实习指导老师跟踪了解情况并进行打分,占成绩30%

2.自我鉴定:考查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以及收获大小。由辅导员老师评定打分,占成绩20%。

3.实习单位评语:考察实习单位对学生实习情况的评价或对学生实习质量的认可程度。通过辅导员老师与实习单位的沟通以及学生实习鉴定表的评语考核打分。由单位写出评语并加盖单位公章方可,占成绩30%。

4、实习报告: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程度及实际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由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审核打分,占成绩20%。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 高级翻译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